技術領航傳百代,花工八三新頁翻

端午節 別讓腸胃太放「粽」

又到端午粽葉飄香時節,若是放「粽」大吃,拼命嚐味道的結果可能是腸胃道「消」受不起!
端午節應景的粽子多以糯米製成且配料油膩,以功能醫學的角度來看,糯米蛋白大、黏性高,並不適合人體,進入腸道後易因消化不完全而引發腸漏症或過敏。有些人本身腸胃機能障礙,腸胃神經敏感或蠕動不協調,特別容易消化不良或引發急性腸胃炎。
營養師建議,健康吃粽技巧如下:

1. 選擇高纖餡料:避免便秘,可選擇含纖維質高,例如包了竹筍絲、香菇、杏鮑菇、蘆筍、胡蘿蔔絲、黃豆、黑豆、蒟蒻等食材為主,或是將蛋黃換成栗子、地瓜、南瓜等的養生粽而非傳統粽子。而且要多喝水。

2. 吃粽前先吃水果:怕胖的人,可運用飲食技巧來彌補。也就是把粽子當成正餐吃,在吃粽子之前20-30分鐘先吃水果,選擇糖份低的蕃茄、芭樂、蘋果或奇異果為佳;或在吃粽子時搭配青菜等高纖食材,並且喝湯(選清湯而勿食用高湯或濃湯)使有飽足感。

3. 吃粽子不沾醬:鹹粽子本身已經有味道,若再沾醬,除了會增加熱量的攝取,含鈉量也可能過高,對健康造成影響。

~~~營養師關心您的健康~~~
資料參考:聯安預防醫學機構
瀏覽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