技術領航傳百代,花工八三新頁翻

豆腐種類大不同!如何聰明保存、健康吃!

豆腐屬於加工品,豆腐有哪些種類?如何製成?以及它的正確保存方式?
一.豆腐的製作:
1.板豆腐:
先將黃豆打成漿形成懸浮溶液,加入食用石膏(含硫酸鈣)或鹽滷(含氯化鎂)等凝固劑,使蛋白質沈降、凝結,先放入模具與棉布中成型,再移至木板或不鏽鋼板上加壓、去水,即成為傳統的板豆腐。
2.盒裝豆腐:
在豆漿中加入凝固劑(常使用葡萄糖酸-δ內酯)後,不經過加壓去水過程,直接倒入充填盒中,經過封膜、熱水加熱後,即成盒裝豆腐。
二.百變豆腐,原料大不同:
1.凍豆腐:傳統豆腐冷凍後做成。
2.臭豆腐:發酵後做成。
3.雞蛋豆腐:盒裝豆腐的口感較軟嫩,可添加雞蛋做成。
4.百頁豆腐:並非以黃豆為原料,而是將大豆分離蛋白加上油、澱粉、調味劑,再以硫酸鈣當作凝固劑成型製成之產品。
5.芙蓉豆腐:名稱中有豆腐二字,但成分中並沒有黃豆,而是純粹用雞蛋加上調味料製成。
三.聰明保存:
1.盒裝豆腐:是否逾有效日期,注意賣場冷藏溫度是否足夠,回家後馬上置入冰箱中保存。
2.傳統豆腐:
(1)先注意表面是否有黏液?聞起來是否有酸味?若有,不宜購買
(2)放入冰箱前,取出豆腐稍以煮過的冷開水沖洗表面,放進加蓋保鮮盒,再注入煮過的冷開水,可稍微延緩微生物的孳長,但仍須儘快食用完畢。

家中冰箱的溫度應該要確保在7℃以下,冰箱內部要定時清理;同時將生魚、生肉與豆腐分層、分區擺放,才能避免交叉污染的疑慮。
資料來源:食品藥物管理署
~~~~營養師關心您的健康~~~
瀏覽數